close

先來碎碎唸:

紅茶, 咖啡, 然後勒?? 你覺得接下來是什麼??






































你猜錯了, 我要談的不是酒!
繼續往下看吧~
















紅茶, 咖啡, 然後勒:

在我短短的製陶經歷中老師說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話是「在你將東西送去燒窯之前先想清楚, 這真的是你要的東西嗎? 一旦燒窯之後至少要經過幾萬年這些陶瓷才可能回復到土壤的狀態」, 既然如此在環保的考量下, 是不是還要繼續把陶瓷當成是廉價的消耗品, 或是應該換一個觀點, 謹慎的挑選精緻的陶瓷, 然後愛惜且長期的使用.

對於紅茶及咖啡有一定的掌握之後, 似乎也沒什麼好再玩的, 所以腦筋就動到杯子上了(謎: 這都是敗家的藉口), 所以最近幾個月來少說看過的幾百組的杯子, 再次澄清是"看過", 不是"買過", 小布是很節儉的, 下面要介紹的這些杯子應該都算是茶杯而不是咖啡杯, 至於茶杯與咖啡杯有啥不同? 為何不同? 這就牽涉很廣了, 其實小布也不算很懂, 所以還是不要隨便說的好.

 


ROYAL ALBERT:

ROYAL ALBERT算是英國老牌瓷器了, 現在屬於ROYAL DOULTON的一部份, 但是還是保有獨立的品牌及風格, 為什麼會被合併並不清楚, 不過個人喜歡ROYAL ALBERT多一些.




傳統的英式風格, 或者更應該說是ROYAL ALBERT風格, 其實每個廠商都有其獨特的風格延續.

 



杯底可以視為是杯子的身份證, 通常會出現商標, 廠牌, 材質及產地等資訊.

 



把手的造型及金色勾邊處裡, 細看可發現金色部份有些脫落了, 畢竟這杯子有點年紀了, 是骨瓷也是古瓷.




以金色作不規則的杯緣處裡.
 


WEDGWOOD:

說到WEDGWOOD, 挾其超高的知名度, 每個收集杯子的人都有幾個吧, 號稱是世界最貴的磁器, 但是事實上從平價到極為昂貴都有, 同樣是英國風格, 但WEDGWOOD杯子類型多的多.



WEDGWOOD - ANGELA:

杯底

 



側看




你可以靠近一點




再近一點.



WEDGWOOD - 不知名:












WEDGEWOOD - APRIL FLOWERS:












WEDGWOOD - Susie Cooper:
沒記錯的話Susie Cooper應該是個設計師的名字, 在這個系列中這只杯子算是很素的, 我看過的大多是極鮮艷大膽的配色.






 


Rosenthal羅森泰:

Rosenthal是德國瓷器大廠之一, 是我看杯子一段時間之後比較喜歡會去注意的品牌, 也有所謂的設計師系列, 其中包括服飾名牌Versace, Rosenthal的Versace系列與Versace服飾有相同的風格, 極盡華麗之能事, 其中有個翅膀杯是我非常喜歡的, 不過價位實在是不太可親, 所以一直沒有入手, 還是先看看其他的杯子吧!



Rosenthal - 不知名:

杯底只有廠牌及國家, 所以不知其名.








外部的花色.




杯子內側還有花色, 是Rosenthal常見的手法.



Rosenthal - 不知名:

其實Rosenthal有一堆杯型與上圖相同的杯子, 差異在於杯子內外的花色及邊緣的處裡, 這樣也讓Rosenthal玩出不少花樣.




銀色及黑白漸層的杯緣處裡, 我還蠻喜歡的.



Rosenthal - 不知名:













這釉料應該是結晶釉吧!? 很難歸類在那種顏色.



Rosenthal - 不知名:





杯子內部有些顏色相近的圖案, 照片中可能不容易看出來, 但到入紅茶之後經過紅茶的折射會明顯浮現出來.



Rosenthal - SANSSOUCI:









也是金色不規則的杯緣處裡, 風格與ROYAL ALBERT不同, 顏色看來厚實些.







Rosenthal - AIDA:
AIDA(阿依達)是威爾第的古典歌劇, 場景在遙遠的古埃及國度, 敘述一段浪漫悲情的真愛傳奇... 但是這些跟杯子有啥關係?? 其實我也搞不清楚~













藍色的部份是鈷藍, 金色的部分看其來不像是一般的處裡手法, 相當獨特.

 




後記, 我的杯子:

呵呵~ 其實上面這些都是朋友的杯子, 到目前為止小布只收了一款杯子, 也是Rosenthal SANSSOUCI系列, 但是卻跟上面介紹過的SANSSOUCI不同.





杯口直徑大約六公分, 高度大約四公分, 實際上看到比照片中的感覺小很多.








說也奇怪, 當初次見到這款杯子時, 我一眼就認出是Rosenthal的風格, 但腦中所浮現的卻是與中式朱泥壺擺放在一起的畫面, 這杯子表面有突出的花樣, 稱不上是浮雕, 卻很耐看, 純白的釉料, 精緻的把手處裡, 杯口大小介於中式與西式茶杯之間, 杯高也介於二者之間, 莫約與聞香杯等高, 與中式茶壺放在一起不會顯的喧賓奪主, 拿來啜飲英式紅茶也不會顯的太過小家子氣, 可謂是中西皆宜, 像這樣子精緻但是不搶眼的風格是我所喜歡的, 當然~ 大家都喜歡精緻的東西, 但除此之外我還希望低調一些, 或許不會太過於搶眼是它讓我喜歡的最大理由.



Jan, 2006
Br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utilus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