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來碎碎唸:

最近很忙也很無聊, 聽起來好像很矛盾, 很忙是因為工作很多, 太多的事情被追趕, 每天不是在現場工作就是忙著應付文件或是做報告, 還要接受意外"砸"在我身上的案子. 很無聊則是因為這些工作大多沒啥意義, 不過就是應付行政需求以及滿足老闆的爽度而已! 愈是這種狀況, 就愈想作一些事情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至少是自己認為有一點意義的事情, 就在這樣的狀況下竟然在短短的時間內又完成了一期碎碎唸了, Walay~



無言的表達, 記憶的起點: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照過幾張相吧~ 大多數的人是要記錄生活, 旅遊, 歡笑, 甚或是悲傷, 有些人則是因為興趣或工作需要而拍照, 你拍照嗎? 或者說你喜歡拍照嗎? 你拍照是為了什麼? 你喜歡怎樣的照片?

這次的照片是使用傳統相機所拍攝的, 使用的是正片也就是一般俗稱的幻燈片, 正片的好處是色彩亮麗, 層次鮮明, 缺點是貴, 底片貴, 沖洗也貴, 部分器材是向朋友商借的, 場景則涵蓋恆春及高雄地區, 每張相片都有標題與一些文字敘述, 所有的照片都經過Photoshop後製過, 對於不喜歡後製的我來說是一種新的嘗試, 但後製的目的不是為了好看, 而是希望可以稍稍貼近幻燈機所投射出來的視覺感受.
 


1. 窗外:

這是從我恆春宿舍窗外望出去的景觀, 幾乎已成為我測試器材或拍攝方式的必備樣本, 拍了這麼多次就屬這次最好, 應該是歸功於當日的好天氣吧, 一般人總以為恆春總是好天氣, 其實天空像這麼藍的日子並不多, 這次很幸運的剛好用正片拍下來.

 


2. Windy:

核三廠的風力發電機, 應該是附近最高的建築物, 目前已成為當地的地標之一.

 


3. 傾巢而出:

傾巢而出, 指的是雲, 三台山的上方總是盤據著厚重的雲層, 難得的好天氣, 風由山的方向吹來, 加上廣角鏡的效果讓這些雲看來彷彿是傾巢而出一般.

 


4. Fogline:

"Skyline"指的是群山或是建築物劃過天際所形成的輪廓, 然而高雄的天空總是霧霧的, 讓這輪廓變的糢糊, 尤其是從旗津遠眺市區的海岸線時, 就姑且稱它為"Fogline"吧.

 


5. 603:

九月下旬舉辦的海洋博覽會, 展出許多軍方或海巡署的船艦, 以不記得這艘是什麼了, 就叫它"603"吧!

 


6. Swing:

跟上上張幾乎相同的場景, 只不過時間到了晚上, 不知道是燈光還是天氣的關係, 遠景似乎清晰不少, 倒映的燈光隨著海潮搖擺, 所幸搖擺的不是我的相機, 至於上方的遮蔽物, ㄟ~ 那是我沒注意到不小心拍下來的, 但也意外的成為"框"的效果.

 


7. 夜堤:

海洋博覽會許多的船隻都停放在一個鋪上木質地板的長堤旁, 面對市區的這一側可以倚靠在欄杆上眺望市區的海岸線.

 


8. 夜碼頭:

長堤的另一側就是碼頭囉, 停放了許多供人參觀的船隻.

 


9. "高字塔"之一:

這不是高字塔, 而是在塔上眺望的景色, 接近要進出高雄港的出入口, 常有貨櫃輪在此進出.

 


10. "高字塔"之二:

同一個地點, 但是往左邊看去.

 


11. 餘暉:

落入雲中即將消失的最後最後一道陽光, 也是恆春宿舍窗外拍的, 只不過換成85mm的鏡頭, "餘暉", 很俗的標題, 請恕我想不到更適合的字眼來形容.

 


12. 雲:

"雲"拍了N次的主題, 每次都有不同的感覺, 其實雲跟日常生活是一樣的, 感覺沒什麼變化, 卻沒有一刻是完全相同的. 你有多久沒有抬頭仰望天空了?

 


13. 暮之龍鑾:

太陽已經落入地平面之下了, 紅色的光打在雲的後方再加上平靜的湖水, 成就了這樣的景色, 而我只是單純的按下快門而已.

 


14. 龍鑾湖:

輸電鐵塔, 大部分的時候都讓人覺得是一種突兀的存在吧!? 尤其是在風光明媚之處, 但此時倒映在湖面加上劃過天際的電纜, 也成為一種互相輝映的景致.

 


15. 旅人:

冷調的色溫, 漫步堤岸的旅人, 讓你覺得悠閒, 還是感到淡淡的鄉愁? 好吧~ 我承認我把主題拍太小了.

 


16. 菊:

落了幾瓣的小菊花, 碎石護欄, 模糊的遠景, 讓你有什麼樣的感覺?




結語:

先來個大放送吧, 我挑了幾張相片用"Picasa"作了個桌布, 如果不嫌棄的話請在圖片下方選擇適合您的解析度下載.

 
800*600    1024*768    1280*1024    按左側適合的解析度下載桌布!


下面這張是我最近拍的照片裡面最喜歡的一張,

看起來不是那種風景明信片之類的照片對吧? 所以我想要解釋一下喜歡的原因, 照片的場景是高字塔附近堤防旁的瞭望台, 應該是以前的海防崗哨, 從照片右邊開始看吧, 首先是經年被海風侵蝕的瞭望台, 牆面在銳利的鏡頭下忠實的呈現出斑駁的質感, 接下來是二位主角, 如果只是單純的眺望遠景就顯的太過死板, 指向遠方的手以及托住下顎的動作說明了二人之間的互動, 接下來則是有一段高度落差的堤防及釣客, 遠景則是港區的景觀, 多虧了18mm的廣角鏡頭讓周圍的景色與人物被廣泛的記錄下來, 同時也為二位主角的動作下了最好的註腳.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同意我的看法, 不過這張照片完全是意外之作, 在拍攝時我並沒有特別的感覺, 一直到沖洗出來後才讓我愈看愈喜歡.

拍攝風景或建物只要掌握基本原則大概就不會拍的太離譜, 剩下的就是天氣跟一點好運氣, 但是要拍"人"又完全不一樣了, 我說的不是那種美美的沙龍照, 每個人都有自身的特質, 人的情緒, 思想, 個性, 涵養甚至是氣息, 這些與人相處時簡單就可以感受到的事物, 卻很難以留存在相片中, 對我而言最難掌握的主題也是"人", 這也是在我未來需要修煉之處.

國家地理雜誌中的照片是我相當喜歡的風格之一, 被我戲稱為NG風格, 如果你對攝影有興趣的話, 我想國家地理雜誌所出的"
攝影精技"會是一本相當不錯的入門書籍, 書中對於相機的架構, 基本原理乃至於拍攝手法, 都有深入淺出的介紹, 如果你只想要簡單的拍出不錯的照片, 那麼同系列的"攝影精技:傻瓜篇"也是不錯的選擇, 薄薄的一本大約80頁, 專門針對使用傻瓜相機所寫的.



後記:

記得我第一次拿單眼相機大約是在我十歲的時候, 不過到目前為止荒廢的時候遠超過使用的時間, 對於相關知識與特性的認知也一直是很膚淺的, 最近對相關知識作了一些Survey, 又入手幾顆二手鏡頭, 兒時拿相機的愉悅又慢慢回到我身邊, 手動對焦的方便性與速度或許遠遠比不上現今的電子式相機或是數位相機, 但是掌握在手中的真實感卻是無可取代的就像是手排車一般, 或許在市場中已漸漸的式微, 卻仍有一定的支持族群存在, 但是令我憂心的是即使器材不致匱乏, 但是未來沖印勢必會成為一個問題, 優良的沖印店必然會愈來愈難找, 代價也會不斷攀升, 到時候是不是有優良且價格合宜的數位系統可以取代我手中的設備, 甚至是延續手動鏡頭的生命? 都在未定之天, 無論如何我希望目前手上的設備可以陪伴我長久一點, 至少十年吧, 我如此期盼著.




預告:

世事多變化, 誰知道我接下來會遇到什麼? 所以本次預告再度從缺.




Oct, 2005
Bruce@恆春宿舍

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utilus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